Tiny may it be, but no means miserable. There are souls who'll feel your sorrow, for you are the world

Saturday 9 January 2021

國語推行員

 

作者:蔡智恆

幾個月前已經買了這本書,我總有許多藉口不讀它
不得空,很累,眼睛乾等等
最終的原因,我知道他寫的書通常沒有好的結局
我讀完后也許會悶悶不樂
然而突然一天,任何事都不做,我一口氣就將它讀完了
讀書時我總會跳字,但是這次我讀的很慢
因爲是我喜歡的作者,要很尊重的讀完每一個字

這是痞子蔡的第14本書 《國語推行員》
裏面的主題是 【遲到】
遲到的愛情,對愛情遲到,沒努力堅持追求的遲到
表白遲到,遲到踏出第一步,遲到,遲到
還有應該就是【時間】與【堅持】吧
你能為你現在的喜歡不改變多長時間
還能堅持多久?
能爲你喜歡做的決定堅持多久


**spoiler**
書中的“班長” 就因對愛情遲到錯過了時機也錯過了“國語推行員”
然而,依然堅持了喜歡“國語推行員” 30年
而“國語推行員”也爲了“班長” 堅持選了同樣的地方工作,上大學
就爲了與“班長”在同一個城市
更因爲一次“班長”弄傷了脚,就堅持成爲一名護理
但也只説成這是無聊的理由 (明明很浪漫好嗎)

讀完了之後,我依然喜歡他寫書的風格
很有趣的形容詞,那白目搞笑的對白
還有那讓人蛋疼的失落感和憂傷的情節
雖然結局沒有太壞,但情節依然傷人,對有時像被劈一樣
我接觸他的書時應該是10年前,沒記錯我讀的第一本應該是《暖暖》
然後《國語推行員》是他開始寫作生涯第20年的作品

看完後,我還真的回憶到了我國中時。
認真的回想起,我也還真的“遲到”了,而且不是一兩次的事
國中是也真的有幾位女生喜歡我呢,但是我還真的很遲才發現
等等這些不重要。

這讓我回憶起的是一位女同學,她膚色稍微棕色
因爲她是位跳水員,個子略小(當時的我個子也很小,雖然現在也算是)
有時候她會顯得比我man (別這樣)
我不能說她喜歡我,但是我們算很要好,而我呢?應該喜歡人家吧
班上也會玩傳紙條什麽的
她留了過肩的長髮,同班了兩年?還是一年
我真記不起了
然後因爲要比賽、訓練什麽的都經常缺課
最後在她轉校前,她剪了短髮
但是樣子記不清了,但是那輪廓依然能朦朦朧朧想起
她轉校了過後,我們依然有寫信聯係(真的是真的寫信,不是信息)
然後我也忘了為什麽,聯係斷了,好像她搬了?還是我就突然不寫了?
的卻那時還小,國一二吧,但是我的卻什麽也不做
連人家走了都沒做出什麽,所以我“遲到”了?
如果我早點點做些什麽?現在或者那時會不會截然不同
還是因爲我不夠堅持,如果我再堅持些,也會不會有很大改變
啊,現在糾結十幾年前的事,好像有點白癡
 


最後,我看完了這本,我也去了作者的部落格
才發現,他2020 時又發新書了
看到這個消息,我很衝動的網購了他的新書,
還有其他他寫的書,那些我還沒有的,一口氣買了4本
很可惜的是,全部15本,我還欠兩本,一本是因爲覺得貴想過后再買
但是我最想要的《阿尼瑪》竟然沒賣

好了,我睏了,如果你覺得奇怪我怎麽突然用繁體了
是因爲我要找書,需要用繁體
然後Window 10 又不能放簡體和繁體拼音隨便互換
所以我就索性用繁體了

晚安吧


No comments: